Karen McCown, Six Seconds的创始人,几年前把这篇文章交给了我。它作为一套强大的指导方针一直困扰着我,让我的语言无懈可击。过去几年里,孩子们、帕蒂和我经常讨论“三个把关人”;我们在孩子们4岁和6岁的时候就开始了,并一直延续下去。我强烈建议你把这个付诸实践!
——杰克

gate-pasture-unsplash

三个门

由Eknath Easwaran.

言语是事情。事实上,它们比物质的东西更甜蜜。如果你被摇滚击中,伤口可能需要数天才能愈合。但苛刻的话可以导致伤口多年的节日,痛苦可以持续一生。

因为我们看不见它们,所以我们把词语扔来扔去,没有考虑它们的影响。但是语言会留下持久的印象。伟大的加拿大神经外科医生怀尔德·彭菲尔德(Wilder Penfield)博士生动地描述了一些实验,这些实验表明,我们认为已经遗忘很久的词汇,可以通过对大脑的电刺激轻易地恢复。一切都还在那里,记录在意识深处——情感深处的电荷一旦被触发就会爆炸。

这就是为什么佛陀认为正确的言语和正确的行动一样重要。我想他会喜欢阿拉伯谚语:我们所说的一切都要经过三个把关:“是真的吗?”是这种吗?有必要吗?”

正确言论的三个大门

“舌头的话语
应该有三个看门人。“

- - - - - -阿拉伯谚语

话还没说完,第一个守门人就问道:这是真的?“这会立即导致大量交通中断。但如果第一个守门人听到了这些话,第二个守门人就会问:是善良的吗?“对于那些符合这里的词语,最后的守门员问:”有必要吗?

有了这三个人的警惕,我们大多数人都无话可说。在这里,我认为有必要为了好公司的利益而破例,让第三个看门人时不时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一定程度的愉快交谈是生活艺术的一部分。但前两个看门人应该一直在值班。

为了提高我们自己的形象而牺牲别人的利益是很容易的。但是,这样的言论,尽管可能是不可抗拒的,却只会助长我们自己的自尊心,并煽动别人。我们应该非常害怕伤害别人,即使有一句聪明的话脱口而出,我们也可以堵住大门。我们应该能够吞下自己的聪明,而不是伤害别人。说一些老生常谈但无害的话,总比在别人面前卖弄聪明要好。

Ekanth终极,生活准则

每天争吵

任何不通过这些测试的小评论——一个笑话、一句俏皮话、轻率的八卦、未经证实的“事实”或紧抓不放的观点——都可能破坏一段关系、破坏信任,甚至让你丢掉工作。但最明显的侵犯言论权利的是日常争吵。我们似乎不知道如何在不惹人生气的情况下表达不同意见。

它只是足够简单:有人说我们不同意的东西,而且由于某种原因我们生气了。(为什么?我从未见过连接。)或者当然,我们说他们不同意的东西,他们生气了。无论哪种方式,在几个单词之后,Tempers Fray和语言开始恶化。

有多少次我听到,即使是受过教育的人也会怀着最好的意愿开始充满感情的对话:“我们不吵架。”让我们只谈眼前的问题吧。”不到五分钟,一个人就说:“这不是你上周六在鞋业大世界面前告诉我的!”还有其他回复——看看这有多荒谬!-“那不是在鞋子大世界面前说的。那是鞋的狭窄世界。”

任何可以争吵的,任何可以反驳的。

在那之后,争吵就与主题无关了。多半是“你小时候一定做过这件事”和“我听说过你在高中时的表现”。我们可能知道我们是愚蠢的,但那时我们会被抓住;我们不能逃避。我们所有人都经历过这样的争论。

我曾经问我的老师,我的祖母,“奶奶,如果你发现自己处于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我花了很多年才明白她的简单回答:“儿子,我不会陷入那样的处境。”

这是非常实用的建议。即使有人对你很粗鲁或不友善,反过来也不会有帮助。这帮不了他们,也帮不了你。你越不友善,对方就会越生气——然后你也会越生气,直到两个人不再是人类,回到进化的上一个阶段。

失去控制的

如果我们能在这样的时刻看到大脑中发生了什么,我们会感到尴尬。我们的思维完全失去了控制,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在路上横冲直撞。只有当我们对我们的注意力在哪里有一些发言权时,我们才能保持我们的手在方向盘上。

这就是冥想的意义。然后,当我们看到思想开始失控时,我们可以稍微停顿一下,检查一下将要爆发的词语,转而选择友善、有建设性和尊重的语言。

如果我们问佛陀为什么我们会在这种时候失去控制,他会给出精确的诊断。首先,他会说,我们从未真正控制过大脑。心的本质是变化无常、易分心、不断地运动——一句话,做它喜欢做的事。为了让它按照我们喜欢的方式行动,我们必须通过冥想来训练它。

但他会说,真正的问题是自我意志:对我们小小的个人自我、我们的观点、我们的自我的强烈依恋,无论对他人造成什么后果,都坚持走自己的路。我们就是不能忍受别人的反驳,所以我们会生气,用伤人的话进行攻击。我们大多数人看到这句话背后的含义会很懊恼:“你不值得我尊重。”我的想法很高明;你不数数。”

熊与他人

为了打破这个循环,我们必须学会在挑衅下保持耐心。佛陀说:“忍受苛刻的言语,就像大象在战斗中忍受箭的伤害一样。”人就是人,大多数都是坏脾气。”

这样你就有了真正了解人性的佛陀。他并不试图理想化。他没有说,“每个人都是美丽的。每个人都是神圣的。”他说:“事实上,大多数人缺乏礼貌。”这是佛陀特有的触碰,他坚定地站在地面上,然后慢慢地帮助我们上升,直到我们的头碰到星星。

对于印度观众来说,大象是一个熟悉的例子。大象是地球上最强大的生物,它的力量和耐力是如此的惊人,以至于在战斗中,即使它身上满是箭,它也会无视自己的伤口,勇敢地前进。但他也是一个非常温柔的动物。如果你把花生放在他的手掌上,他会不碰你就拿走。

佛陀的听众会立刻领会这个信息。他告诉我们,对生活每天送来的飞镖和箭耸耸肩,但不要把这样的箭射向别人。永远不要让别人心烦,永远不要对他们不好,永远不要伤害他们的感情或不尊重他们,无论他们如何表现自己。

“换句话说,”他说,“在人际关系中,要为一定程度的不礼貌和无礼做好准备——不是因为人们不好,而是因为他们有自我意志,无法控制,就像你一样。”

这是关于自我意志的奇怪谬论之一。我们希望别人对我们表现出礼貌,但我们也希望他们容忍我们,如果我们碰巧有点不友好。我们希望走自己的路,为什么别人要走他们的路呢?

这是好的,我想,如果你发现没有对你的尊重,那就不要感到沮丧,因为你可能不会对自己展现得足够的简单原因。

佛陀在这里问了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别人对你不好,你会不高兴,为什么你对别人不好,你不会不高兴呢?换句话说,这些事情并不神秘。你不喜欢任何人对你不好。你为什么不记得别人和你一样呢?和你一样,他不喜欢刻薄的话。和你一样,她喜欢礼貌和尊重。

奇怪的是,经常生气的人往往是那些对自己期望极端礼貌的男人,而那些很容易对别人无礼的女人。现实主义者是神秘主义者,他会说,世界就是这样。它需要各种各样的人。”

模仿基督——对任何宗教来说,这都是一本关于精神激励的了不起的书——我们经常遇到同样的忠告:“宽容待人。”不要顶嘴。”

相信我,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教育世界里的人,我们的智力被磨练得很尖酸刻薄,要克制自己是很难的。在会议上,当你被批评或攻击时,用复利来回击被认为是你学术责任的一部分。

我也是养成这样的习惯,直到我开始理解如果有人袭击了我,就没有必要让我变得恼怒。毕竟,大多数人都能够使用他们的判断。所以我开始默默地重复我的曼德拉姆 -罗摩,罗摩,罗摩——保持安静。

这一点也不容易。更糟糕的是,它有时会被误解。一些平时保持沉默的人会认为我不知道答案,就和其他人一起对我发火。这是一项艰难的训练,但很快我就发现我正在脱离——不是脱离我的同事,而是脱离我自己的观点。当他们批评别人的时候,他们不是在批评我。他们在批评他们在角落里雕刻的雕像。如果他们朝自己做的雕像扔飞镖,我为什么要烦恼呢?

这并不是说你要自暴自弃。恰恰相反。这是培训。你在控制自己的思想。首先,你要学会打破刺激和反应之间的联系。一旦你有了一定的超然度,你就可以在回应批评时不认同自己的观点,也不认同别人的观点。然后你可以自由选择友善、尊重、切题的词语。

另一个人的自我意志和不敏感更不敏感,你越有理由让你提醒你的思想是平静和富有同情心的 - 而且,如有必要,面对反对的牢固而温柔地面对反对。

当我们屈服于他们的要求或任由他们践踏我们时,我们并不是在帮助那些任性的人。让他们为所欲为只会助长自我意志。我们必须学会通过温和的、非暴力的、但坚定的反对来表示尊重。

这是我们所有人需要学习的教训,而且它并不容易。特别是在人们不安全的个人关系中,他们会感到怨恨,但他们不会温柔地反对。当自我会被膨胀时,你将别人视为自己自我的一部分 - 一种自我附件。这是非常普遍的,特别是父母和孩子之间。在这种情况下,它特别痛苦 - 以及更多必要的 - 学会温柔地反对,脱离和尊重。

的心理态度

当然,批评只有在具有建设性的时候才有用。只有友好的评论才有用。说服只有当它是爱的时候才有用。即使从效果的角度来看,不友善的评论也只会增加问题。无礼的批评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当然,经常有必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心态——语气,尊重,爱的担忧——我们提出的想法op-posed他人有效的贡献。

我建议,每当你觉得自己必须提出与别人相反的建议时,花点时间安静地重复这句咒语,从这种情况中抽身出来。然后,当你心平气和的时候,以友好、热情的方式提出你的建议,并尊重对方。这需要练习,但你会发现它是有效的。它是有效的。

在这里,记住佛陀的观察会有所帮助:我们的大多数问题都源于膨胀的自我意志。自我膨胀最明显的迹象之一就是无法理解对方的观点。这并不是说我们必须接受他人的观点,但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拒绝承认他人的观点——一个值得我们尊重倾听并以超然态度评价的观点。

原则上,每个人都承认这一点,但在实践中,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在大学里,我发现即使是受过最好教育的学者有时也无法承认别人的观点是有说服力的。

这就是我所接受的知识环境。我花了数年时间通过冥想的练习来重新训练自己的思维,以学会倾听完全相反的观点,同时又保持自己的观点。

当你能够这样做 - 完全忠于你的理想,但没有反思其他人的诚信 - 往往是另一个人开始回应。重要的是你表现出的友善,缺乏生病的意志 - 而且,还有更多的东西,完全没有任何优越感。你变成的精神越多,你对别人感到不那么高兴,因为你对别人的感觉越少。优越的复合物是最猖獗的,分离发炎。

正确的演讲

佛陀把正确言说作为八正道的一部分,给了我们一个宝贵的线索。演讲不仅仅是一种良好的行为方式。这是一种精神训练,是为实现自我而精心设计的道路的一部分。

一旦我们掌握了这一点,每一次分歧都成为灵性成长的机会。

例如,面对愤怒——无论是你自己的还是别人的——都是人生最好的训练机会之一。这很像学习举重。你从举起椅子开始,然后是桌子,然后是桌子,过了一段时间你就举起了一辆大众甲壳虫。你可以拿起1000磅,把它举过头顶——他们叫它什么?然后把它扔到垫子上,发出很大的响声。

愤怒也是如此。你从那些荒谬的关于鞋子的小争吵开始。当你学会耐心时,你就会获得自信。下一次,当更大的爆发来了,而不是报复,不友好,说讽刺的话,你利用这件事来训练你的大脑肌肉重复的咒语。

就像我们羡慕能举起1000磅重物的人一样,和那些在受到攻击时能保持耐心、在遭到反对时能保持善良、能超然地清楚和同情地看待情况的人在一起,我们都能从中受益。这不是软弱的表现;这是力量的象征。

每天复习

据我所知,运动员每天都要记录他们的训练情况。本着同样的精神,我每天晚上花几分钟鸟瞰训练我的思维,看看哪里可以改善我的日常行为质量。

这不是一个负面的调查。你不是在责怪自己。你在问:“我在哪里可以更有耐心一点?”明天我能对艾米莉亚多一点爱吗?我能对约翰多帮点忙吗?”根据我们今天所做的事情,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改善明天日常生活质量的积极方式。

有趣的是,这让每一天都是新的。明天不会是同样的日子。总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在向上的道路上再走一到两步,更小心地避免我们所有人在一些小地方犯的错误。我的建议是,不要为错误而抱怨或怨恨,而是要尽可能小心,明天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并在日常行为中做出至少一点改进。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被赋予了竞争本能:不是与他人竞争,而是与自己竞争。每天晚上你都可以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你今天做得很好,我同意。”但小心!明天我要超越你。”

原善

当你克制不友善时,你就揭示了你的真实本性。这就是佛陀涅槃一词的真正含义:去除给我们和他人带来如此痛苦的每一缕自私的条件反射和自我意志。

当我们删除所有愤怒时,仍然是同情心的。当我们删除所有自私时,仍然是无私的。当我们删除所有仇恨时,仍然是爱。

这是神秘传统的荣耀:我们不必让自己去爱;我们只要消除心中的仇恨就行了。那些学会了在别人不友善的时候也要友善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可以自由地活动。他们的爱无处不在,从不问“他对我好吗?”她是好心吗?”

生活用这样的问题挟持着我们。但是,当我们自由了,当我们登上了一个舞台,在那里,我不可能跟着你的曲调跳舞,也不可能让你跟着我的曲调跳舞,所有的悲伤都会结束。

《奥义书》中说:“你不能给这样的人增加快乐。”“你不能增加这样一个女人的安全感。无论生活给予什么,无论索取什么,它们总是充实的。”

***


来自Eknath Easwaran的文章蓝山咖啡,《蓝山冥想中心杂志》,2004年夏;经Nilgiri出版社许可转载,地址为加利福尼亚州托马莱斯市邮政信箱256号,邮编94971。www.easwaran.org

跟我来

把它钉在Pinterest上

分享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