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困境:为情绪命名的力量

当你焦虑、生气或心烦意乱时,你是否希望有一个神奇的按钮让自己冷静下来?我有个好消息。最近的神经科学揭示了我们大脑的一个显著属性,它并不是一个神奇的镇静按钮,但它非常接近。

由迈克尔•米勒

什么让交通变得更好?

现在是下午3点多一点,我被堵在路上了。我朝前看,几英里外都是红灯。“啊,1号公路。”我喃喃自语。

我快要迟到了,感觉很沮丧。我甚至发现自己对那些不得不在我前面换车道的司机产生了消极的想法,这从来都不是一个好迹象我的情绪状态。

然后我心想:“这不是他的错。你因为被堵在路上而感到沮丧。”

奇怪的是,我感觉好多了。我放松了我的肩膀,打开收音机,继续坐在车流中——但没有那么紧张了。这似乎是一个简单的行为,认识到我自己的挫折真的有帮助。这似乎很荒谬,因为如果你问了,我就会告诉你我完全知道我的感觉是什么——沮丧!认识到这一点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但实际上,我感觉好多了。事实证明,这种现象是有科学依据的。

想做一个免费的情商评估吗?

做一份10分钟的问卷,免费获得一份世界领先的情商评估报告。只要点击“发送我的免费报告”,我们会把链接发邮件给你:

命名情绪来减少焦虑:“那只狼蛛太可怕了!”

考虑这个实验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米歇尔·克拉斯克(Michelle Craske)博士对一组害怕蜘蛛的参与者进行了测试,验证了这个给情绪贴上标签的假设。她的实验一开始是让他们接近一只生活在户外开放容器中的大狼蛛(你没看错),并告诉他们,如果能走远,就一直靠近它,直到能碰到它。然后,参与者被带到室内,面对另一只装在容器里的活狼蛛,然后根据被告知如何思考这只蜘蛛的指示被分成四组。

第一组被要求描述在蜘蛛周围的经历,并标记他们的感觉。例如,“我害怕那只又大又多毛的狼蛛。”这实际上是一种激进的回应方式。通常情况下,实验的目的是让人们对蜘蛛有不同的看法,让它看起来不那么有威胁性——这正是第二组被要求做的。例如,他们会说:“蜘蛛在笼子里,不会伤害我,所以我不需要害怕。”第三组被要求说一些与蜘蛛无关的事情,而第四组被暴露在外面,没有被要求说任何事情。

一周后,所有参与者在室外再次接触活狼蛛,并被告知尽可能靠近它,如果可能的话用手指触摸它。克拉斯克博士和她的同事们测量了所有参与者离蜘蛛有多近,他们有多痛苦,以及他们的生理反应,特别是参与者的手出汗了多少,这是一个很好的衡量恐惧的指标。那么他们发现了什么呢?标明害怕蜘蛛的那一组表现得比其他组好得多。他们离得更近了,情绪不那么激动了,手出汗也明显减少了。就像我自己给自己在交通上的挫折贴上标签识别和命名情绪似乎消除了恐惧的情绪。

这怎么可能呢?给情绪命名似乎可以弥合思想和感觉之间的鸿沟。从“我是这样的”到“我有这样的感觉”,甚至“迈克尔有这样的感觉”,这意味着我们并不是唯一的情感。同时也提醒我们情绪是暂时的。当我们记得我们比那一刻的感觉更强大时,我们就能平静地面对那种感觉,只听那些情绪数据试图告诉我们什么。所以,下次当你感到一种困难的情绪时,先给它贴上标签:我生气、悲伤或焦虑。实话实说就好。

为情感命名打开一扇门

让我们的情绪不那么强烈是很好的,但这并不是真正的结束目标,是吗?它只是打开了一扇门,让我们的情绪反应平静下来,这样我们就可以更有效地结合我们的思维和感觉——这就是练习情商的全部意义。

以恐惧或压力为例。当我们感到害怕或有压力时,我们的大脑只能根据之前储存的行为模式做出反应。从进化的角度来看,这是有道理的。当你看到老虎时评估你的选择,唯一的结果就是老虎吃了你。所以当我们的大脑感知到威胁时,它只会让你对之前储存的模式做出反应,你可以立即实施。但这很少是最好的反应,除非你真的是在生死关头做出反应。

在我们说出它们之后,我们情绪的强度降低了,这让我们可以更进一步,问:

我还有什么选择?这是选择你自己的一部分六秒情商模型,我们缩写为KCG -知道,选择,给予。
然后问自己:

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是给自己KCG模型的一部分。

但说出你的情绪是开始练习情商的一个好方法。下次你感到困惑的时候就试试,并在下面分享你的故事!

更多情商资源

有时我们不知道自己的确切感受,或者我们没有词语来描述它,这使得命名我们的情绪变得困难。这就是为什么情绪素养是练习情商的基础。它是一种命名和描述情绪的能力,能够流利地使用情绪的语言。Plutchik的情绪之轮是增加情绪词汇量的好工具——查看我们的在线互动版本:

普鲁契克的情感之轮:情感之轮

想了解更多练习情商的实用技巧,比如给感觉命名,请下载我们的免费练习情商电子书:

练习情商电子书

迈克尔•米勒

钉在Pinterest上

分享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