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伟大的实践神话:
揭秘10000小时定律

怎样才能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或大师?一万小时的练习。这是一条常见的经验法则,由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他的畅销书中推广开来异类:成功的故事.它朗朗上口,容易记住,而且或多或少完全是假的。

我们要揭穿10000小时定律,看看那些经过验证的练习、学习和达到精通的方法。

由迈克尔•米勒

“挑衅泛化”,就是安德斯·爱立信所说的一万小时法则。格拉德威尔引用爱立信对专业音乐家的研究作为规则的基础。埃里克森说,这条规则过于简单化,而且在很多方面对他的研究是不正确的解释。一万小时法则:朗朗上口,容易记住,但在一些相当不可靠的科学基础上。

打破10000小时规则的神话

格拉德威尔用了几个例子离群值当引入这个规则时:一个是爱立信公司的研究该课程主要针对柏林一所音乐学院的小提琴学生。研究发现,最有成就的学生在20岁之前已经投入了1万个小时。格拉德威尔还估计,披头士乐队在20世纪60年代初在汉堡花了1万小时练习演奏,比尔·盖茨在创立微软之前花了1万小时编程工作。因此,10000小时法则诞生了:投入10000小时的练习,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很简单,对吧?

但仔细一看,问题就出现了。

首先,爱立信说,10000这个数字完全是随意的。它朗朗上口,容易记住,但实际上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基础。这是这些有前途的小提琴家在20岁之前投入的时间。到18岁时,他们的平均工作时间为7400小时。即使在20岁的时候,他们也能很好地拉小提琴,很可能会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但他们还不是专家。

最重要的是,格拉德威尔误解了10000小时是一个平均值,并不是所有最好的小提琴家都能在20岁时完成这个数字。事实上,一半最好的人都没有投入1万小时。

既然一万小时法则并不是建立在坚实的科学基础上,我们对练习和如何掌握一门手艺又了解多少呢?有几件事我们可以肯定,不是所有的学习或实践都一样有帮助,也不是每个人的起点都一样。

学习和实践的顶级资源

1跟随世界著名神经科学家,了解大脑如何最好地学习:

学习与大脑:神经科学家Immordino-Yang

2是否有可能练习情商?这是否支持其他形式的练习?

3.加入免费的实践项目小课程,帮助踢开始一个新的实践或帮助你保持与你目前的实践:

练习中的练习:免费迷你课程

一万小时的什么?并非所有的练习都是一样的

如果你想提高弓箭的射击水平,你自己花3个小时去做实验和跟一个专家练习3个小时是一样的吗?这个专家会给你提供形式和技术方面的建议,让你变得更好。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这就是一万小时法则的第一个缺陷:它关注练习时间的数量,而不是练习的质量——并不是所有的练习都一样有帮助。

格拉德威尔没有区分实践的类型,尽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在某方面做得更好的最好方法是通过所谓的刻意练习,这基本上意味着为了变得更好而练习:做专家推荐的活动来发展特定的能力,发现弱点并努力纠正它们,有意地让自己走出舒适区。“针对特定目标的刻意练习和一般性练习之间的区别是至关重要的,”爱立信说,“因为并不是每种类型的练习都能提高能力。你不会从机械的重复中获益,而是通过不断调整你的执行来接近你的目标。”

根据畅销书作家丹尼尔·戈尔曼的说法,有意的练习通常由专家、熟练的教练或导师指导,“那些有专家眼光的人”。这些教练和导师会就具体的改进方法提供反馈,“没有这样的反馈,你就无法达到顶尖水平。”反馈很重要,注意力也很重要——不只是时间。”

那么,如果这是与专家一起深思熟虑、专注练习的1万小时,那么10000个规则还成立吗?不,现在还没有。

熟能生巧,或者25%的完美

最近的一次荟萃分析凯斯西储大学心理学家布鲁克·麦克纳马拉和她的同事们发现有意识的练习和技能是相关的,但远非完全相关。在象棋等游戏中,刻意练习的时间预测了26%的技能变化,音乐预测了21%,体育预测了18%。这是一万规则的第二大缺陷:它导致了一种误解,即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投入时间成为某一特定领域的专家。但显然,由于刻意练习的时间只能预测20-25%的技能水平,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研究人员已经能够确定其中的一些,包括年龄和基因。

一个人参与一项活动的年龄似乎对他们获得精通能力有一定影响。和语言学习一样,儿童时期可能有一个窗口期,在这个时期,特定的、复杂的技能是最容易获得的。认知心理学家Fernand Gobet和Guillermo Campitelli发现,即使考虑到刻意练习时间的差异,早期开始下棋的棋手在成年后达到的技能水平也比那些较晚开始的棋手高。

当然,基因也起着一定作用。许多关于基因在获得某些能力方面作用的最佳研究都来自对双胞胎的研究——你猜对了——。伦敦国王学院的心理学家罗伯特·普洛明领导了一项研究,在英国发现了1.5万多对双胞胎,并让他们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和填写问卷,其中一些发现相当引人注目。同卵双胞胎的绘画能力比异卵双胞胎的绘画能力相关性高得多。由于同卵双胞胎的基因100%相同,而异卵双胞胎的基因只有50%相同,这些发现表明,人们在基本艺术能力上的差异至少部分是由基因造成的。使用同样的数据集,研究人员发现,熟练读者和不熟练读者之间超过一半的差异是由基因造成的。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心理学家米里亚姆·莫辛(Miriam Mosing)领导的另一系列研究测试了1万多对双胞胎的基本音乐能力,比如两段旋律是否具有相同的节奏,以及他们练习音乐的程度。他们发现,虽然基因影响了他们测量的38%的音乐能力,但没有证据表明练习的数量会影响这些能力。也就是说,经常练习音乐的同卵双胞胎并不比不练习的同卵双胞胎更有可能擅长这些能力。这并不意味着练习音乐没有意义。 There are certainly music skills that you can improve with practice, like reading music and playing a keyboard. But it does indicate that there are limits to the power of practice. Not everyone could become an expert violinist even with 10,000 hours of practice – and I think I am one of those. There is some innate ability necessary to become a master in a field.

毫无疑问,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说对了一件事:要成为某一领域真正的专家,需要多年的一致努力和实践。虽然花在练习上的时间很重要,但它远远不是唯一的因素。你的基因组成、你什么时候开始学习以及你学习的方式都决定了你需要花多少时间来掌握一门特定的技能——或者“精通”到底是否可能。

想想认知心理学家费尔南多·戈贝特(Fernand Gobet)和吉列尔莫·坎皮泰利(Guillermo Campitelli)对国际象棋大师的研究。他们发现,国际象棋选手达到特定技能水平所需的练习时间实际上存在巨大差异。达到“大师”级别所需的练习时间从728小时到16120小时不等,这意味着一些玩家需要比其他人多22倍的练习时间才能达到同样的技能水平。一万小时法则是个神话。

我们把它改名为728小时到16120小时规则吧。

超越10000小时规则:3研究支持的实践原则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更多关于练习的知识,这里有一些推荐的文章:

1与几十年来“把情绪排除在外”的坏建议相反,研究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情绪在学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最有效地练习和提高,你必须为学习设定理想的生物条件。学习的原因把情绪排除在外实际上是一场灾难,学习在神经学层面是什么样的。

2心理练习的力量是惊人的。研究发现,无论你是在学习和练习一项新技能,还是在为一场表演做准备,心理练习都非常有效。想要了解更多,请阅读想象成功:心理练习的力量。

3.练习、练习、持续练习的最大因素是什么?动机。没有持续的动力,练习就会失去焦点,或者我们会完全放弃它。当目标与目的和长期价值相联系时,实践就有了意义和相关性。想要了解更多如何为自己和他人保持动力,请查看以下文章:

迈克尔•米勒
迈克尔·米勒的最新帖子看到所有

情商(EQ) =对感情更敏感

情商是一种可学习、可衡量的技能,可以预测提高的效率、人际关系、生活质量和幸福。这是研究

情商概论 免费参加情商测试
如何提高你的情商 加入六秒社区
订阅免费更新 潜入与解锁EQ
发现即将到来的EQ事件 约6秒

你得到你衡量的东西——所以衡量什么是重要的

对很多人来说,情商是无形的——所以我们创造了评估,让它清晰、可操作、实用。

尝试免费版本开始

情商测试介绍 个人的情商评估
使用工具查找器找到正确的评估 组织情绪智力测验

建设转型能力

六秒启动了世界上第一个情商从业者认证,并被公认为在如何发展情商方面的全球领导者。公共及内部情商认证。潜入这个转换方法与解锁EQ-然后继续向4个专业认证:

情商教练认证 社会情感学习认证专家
情商顾问认证 认证的EQ主持人

情绪驱动人:人驱动绩效

六秒为企业提供工具、方法和专业知识,以提高情商的人的表现。如案例研究库所示,情商可以增强领导力、团队效率、客户服务/销售、加速变革和建立高效文化。

商务情商入门 找一个专家(教练、顾问、推动者)
案例研究图书馆 约6秒
即将来临的事件 6秒的客户

你得到你衡量的东西——所以衡量什么是重要的

为了有效的、基于证据的发展,六秒发布了一套情绪智力测试系统,提供了实用的、可操作的见解。

情商测试介绍 个人的情商评估
使用工具查找器找到正确的评估 组织情绪智力测验

建设转型能力

六秒启动了世界上第一个情商从业者认证,并被公认为在如何发展情商方面的全球领导者。公共及内部情商认证。

探索途径:

情商顾问认证 认证的EQ主持人
情商教练认证 社会情感学习认证专家

在学习的中心

六秒是改善教育的工具、方法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来源——在全球范围内,跨越年龄跨度,面向所有利益攸关方。

教育中的情商概论 弹出的节日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
什么是社会情感学习? 找一个专家(教练、顾问、推动者)
高等教育中的EQ / SEL 约6秒
即将来临的事件 在选取先锋

你得到你衡量的东西——所以衡量什么是重要的

为了有效的、基于证据的发展,六秒发布了一套情绪智力测试系统,提供了实用的、可操作的见解。

情商测试介绍 个人的情商评估
使用工具查找器找到正确的评估 教育生命体征

建设转型能力

六秒启动了世界上第一个情商从业者认证,并被公认为在如何发展情商方面的全球领导者。公共及内部情商认证。从情商教育者认证开始-然后继续向4个专业认证:

情商教练认证 社会情感学习认证专家
情商顾问认证 认证的EQ主持人

关于提高情商的问题?让我们谈谈!

“六秒”的愿景是10亿人在练习情商,因为我们认为它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我们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在每个国家的每个部门,支持变革者,用转化的情商工具和方法。

此字段用于验证目的,应该保持不变。

把它贴在Pinterest上

分享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