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vs.同情:有什么区别?

同理心和同情的区别是什么?

虽然它们经常交替使用,但有一些关键的差异会导致非常不同的结果。社会心理学家、畅销书作家Brené Brown说:“同理心推动联系,而同情推动断开联系。”了解更多关于共情和同情的区别,并获得实用的技巧来增加你的共情。

由迈克尔•米勒

共情vs.同情:有什么区别?

同理心和同情的区别是什么?基本上,情感。同理心意味着经历别人的感情。它来自德语Einfuhlung,或者“感觉进入”。“这需要真正感受到对方的感受。另一方面,同情意味着理解别人的痛苦。它在本质上更偏向于认知,并保持一定的距离。

这个滑稽的RSA动画,由一个片段从Brené布朗的叙述关于同理心的TED演讲,完美地突出了不同: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来自Brené的TED演讲?

“很少有回应能让事情变得更好,让事情变得更好的是联系。”

通过练习以上三个部分来增加同理心

共情有三个部分它们有更正式的名称,但更容易理解为思想、感情和行动。要真正练习同理心,这三点都是必须的:

1认知移情-这是思考的部分。想象我们身处的情境,以及它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我们使用这一部分,而没有接下来的两部分同理心,我们就会陷入同情。

2感情的共鸣-这是感觉的部分。它是与另一个人肩并肩站在一起,感受他们。它不在它们之上,也不在它们之外,而是与它们一起。

3.移情的作用-对我和很多人来说,这是最困难的部分。因为这实际上意味着安静地坐着,而不是任何东西。许多人,包括我自己,默认提供某种解决方案,新的视角,或转移注意力——做某事。你知道俗话说:“不要光站着,要做点什么”吗?我们的同事David Tubley说同理心恰恰相反:“不要只是做什么,站在那里。”这听起来很愚蠢,但实际上需要巨大的勇气和脆弱。

然而,“做某事”的诱惑往往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模式,所以让我们看看一些最常见的陷阱,它们会破坏人们练习同理心的努力:

获得免费的同理心指南

下载你的免费同理心小抄

常见的移情陷阱

“至少”陷阱

很少有共情反应开始于至少,”布朗说。看看我前几天在Facebook上看到的这个互动。注意像这样的评论是如何驱动断开连接的。这个人说,“对不起”,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接着就把她的痛苦和她朋友的痛苦进行比较。同理心的机会也就失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反应似乎很可笑,对吧?它是。但这也是一种回应他人问题的常见方式。我忍不住想给它抹上一线希望,用至少.我知道我有罪。我的借口是我在“帮助他们”看到光明的一面。虽然这当然有一个地方,但当人们对一个问题感到脆弱时,和他们一起坐在黑暗中通常是更有效的方式。

一个更有同理心的反应会是什么样的呢?

评论:“我很抱歉。几年前,我因为肾结石得到了一大笔钱,我能体会那种可怕的感觉。我在想你!”

只是一个小的差异,这条评论现在点燃了联系。这让他们处于同一个团队,拥有共同的感受。与其试图通过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来解决问题,不如向对方保证这些感觉是正确的,他们并不孤单。这就是同理心和同情的区别。

“你守不住的承诺”陷阱

我的姑姑琳达怕得要死。她快60岁了,是一名活跃的退休人员。她每天步行数英里,在社区大学上课,并参与当地政治。几个月前,她滑倒摔断了髋骨,需要做手术。几个月的不动让她的情绪受到了影响,害怕再次摔倒对她的影响比其他任何事情都大。

她对很多朋友说:“我真的很害怕再掉下去。”最常见的回答是什么?“…你太小心了。”这是为了安慰她,但它真的只是消除了她的恐惧。并暗示最初事故的发生是由于粗心大意。更有同理心的反应是点头,复述你听到的感觉:“听起来你真的很害怕再次摔倒。”正如Brené Brown所说:“很少有回应能让事情变得更好,让事情变得更好的是联系。”带着不适和未知坐着是一个美丽的挑战。你可以这样说:“听起来你害怕再掉下去。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我一直在你身边。”

共情vs.同情:一个尝试的实验,以及了解更多的资源

实践:试试这个实验,我听Josh Freedman, Six Seconds的CEO说过:当有人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你想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如果你等一会儿呢?多听……确认那些感觉是真实的。接受:它就是它。在所有这些之后,然后问:你想知道怎么做,还是你知道这个?

了解更多:了解更多关于情商的短视频:

你也可能喜欢……

迈克尔•米勒
迈克尔·米勒的最新帖子看到所有

钉在Pinterest上

分享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