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识偏见的科学:为什么,以及如何

通过|2018年9月4日

越来越多的心理学研究指出了一个关于决策的令人不安的事实:无意识偏见影响着我们所有人,甚至是我们所做的最简单的决定。无论是我们饥饿的程度,一天中的时间,还是我们的情绪,有相当多的内部和外部因素,悄悄进入我们的决策方程式,没有我们的许可或意识-相当地改变我们的想法。

这项研究同样令人惊讶和震惊。如果那些决定囚犯假释和学生大学录取的人受到了不相关因素的影响,他们甚至都不知道,我们怎么能保护自己的决定不受不必要的影响呢?

第一步是理解每个人都经历但几乎没有人意识到的最常见的偏见形式。下一步是采用特定的策略来保护我们自己,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出错误的、有偏见的决定。

让我们先来看看关于无意识偏见的有趣心理学研究,这些研究证明了无意识偏见是多么普遍。警告:这有点吓人。

囚犯的假释申请:无意识偏见的一个令人震惊的例子

以色列法庭偏向巴勒斯坦人吗?这是以色列的研究人员团队考虑的众多可能性之一,因为他们在授予假释的情况下寻找模式。他们发现了一种模式,但不是任何人都预期的模式。最大的不同是委员会决定每个案件的部分会议。这是正确的。某人是否应该被锁定的决定,或者免于自由,主要是与案件本身无关的因素。

让它腌一分钟。

它搞砸了,嗯?我很难相信它。但这是真的。委员会的可能性较不可能在会议结束时授予假释,最有可能成为造成疲劳的决策的结果。还有许多因素,以确定是否或不授予假释;这是一个复杂的决定,考虑到犯罪,时间和其他情况。随着会议继续,他们听到多种案件,委员会成员累了,就像他们一样,疲劳使他们越来越可能坚持现状,在这种情况下意味着拒绝假释应用。但这一切都发生了,如果没有他们知道任何事情,而且只有手头的事实影响了他们的决定。

这是无意识的偏见。

你可以阅读更多相关研究在这里。

美国的一项类似研究发现,招生官阅读高中申请者论文的时间对他们的分数有很大影响。像囚犯的假释或学生的大学录取这样重要的决定居然会受到如此随机的影响,这太可怕了,对吧?但这就是无意识偏见对决策的影响,当我们做各种类型的决定时,同样的现象影响着我们每个人。我们常常在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存在偏见。

为了理解我们的偏见有多严重,考虑一下弗吉尼亚大学的研究关于饥饿和视觉知觉。事实证明,我们所看到的并不总是非常准确的。

有多大那座山吗?无意识偏见和饥饿症

想象一下,你有一群人在山底的底部。如果你想出一些方法让他们描述山的大小,他们可能都会说一些相似的东西,对吧?毕竟,他们正盯着同一座山,而且一个特定的大小。但事实并非如此。每个人对这座山的看法都不一样根据每个人在那一刻攀登的资源。

在一个研究在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研究人员根据参与者摄入的葡萄糖量将他们分成小组,然后对爬山的难度进行评级。葡萄糖是一种单糖,是身体消耗体力的首选燃料。葡萄糖的存在或缺失决定了每个人的“山”看起来有多大。血糖水平越高,血糖丘就越小。葡萄糖越少,峰越大。这是怎么回事呢?

归根结底,大脑更关心的是生存,而不是客观。对于我们的大脑来说,山到底有多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山到底有多大相对于我们的资源。在非常基本的生物学层面上,我们都是通过偏见的镜片来体验世界的。我们的大脑偏向于确保我们的生存高于一切,甚至是真相。

对饥饿的研究更普遍地发现,它往往会放大负面经历的负面效果。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经验悬挂器-饥饿引发愤怒。我猜是同样的力量在起作用。因为我们有更少的资源来处理负面刺激,它似乎更压倒性,甚至更糟糕。

法官和一个非常类似的方法在以色列和美国的招生人员,该集团在山脚下或者饥饿的人没有意识到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是影响其感知的世界,因此,它的决策。但它确实是——以一种非常真实、可衡量的方式。这是无意识的偏见。

疲劳和饥饿是两种无意识偏见。最后一个我想说的,可能是最难察觉和防范的,因为它一直在变化,那就是我们的情绪。

你看不到?无意识偏见和情绪护目镜

在我们的眼睛、耳朵和鼻子每天受到的所有刺激中,我们有意识地吸收了大约1%。我们总是过滤;我们必须。但最疯狂的是,我们倾向于注意到与我们感觉相符的事物。我们的大脑喜欢确定性,想知道发生了什么。所以当我们焦虑时,我们更有可能看到威胁。当我们感到平静时,我们更有可能看到世界是美好的证据。结果是,我们已经感觉到的感觉被一次又一次地强化了。多年来我一直与抑郁症作斗争,我感受到了这种倾向的极端:当你抑郁时,你看到的是周围的障碍和绝望。

更重要的是,这些感觉,就像饥饿的生理感觉一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决策。恐惧滋生不确定性和有限的视角。愤怒会让人更有信心,对风险的容忍度也会高于正常水平。悲伤倾向于使人更善于分析。甚至幸福也会让人更容易上当受骗。如果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些偏见,我们可能会做出一些非常次优的决定。我们的情绪会发生变化,我们会想,“哎呀,为什么我没有更仔细地分析呢?或者为什么我过度分析那个情况而死?”

你是否曾经做过一个决定,而事后回想起来却清楚地看到这个决定是受到了你的心情的影响?如果是的话,请在下面的评论中分享。

因此,考虑到所有这些,我们如何确保我们做出的决定没有偏见呢?

克服无意识偏见的5种方法

我们每个人都存在无意识偏见,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克服这种局限并做出最佳决策呢?

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法,但以下5个步骤可以帮助你检查自己无意识的偏见:

1.检查你的基本需求。我饿了吗?渴?疲劳的?我需要去洗手间吗?你可以不仅想想这些事情是真的,还要考虑他们如何影响你的决定,如果他们是。例如,如果我饿或厌倦了,并且一位同事要求我接受一个额外的项目,这会如何影响我的思想,因为我去回应?这个答案很清楚:饥饿和疲劳意味着我没有资源,我更有可能拒绝或感到不堪重负。除非你想到这些要改变的容易程度,否则这很好,然后我可能希望在回应之前暂停几个小时或几天。在制作几乎任何类型的决定之前,请务必检查您的基本需求。

2.带上你的情绪温度。问问你自己,我是什么感觉?这对我的决定有什么影响?写下你的感受,并将其与可能影响你决策进程的研究进行比较。在今天这个科技时代,发送我爸爸所谓的“电子邮件导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更普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我很生气,这可能会让我过于自信,减少我这么做的风险。对我来说,更常见的情况是,我很悲伤,这可能会让我过度分析一个决定,甚至是一个简单的如何发短信的决定。认识到这些模式在您做出决定之前是游戏更换器。

3.考虑几个秘密的大决定。因为疲劳,心情,饥饿,一天的时间,和甚至是房间里的照明都被发现会影响我们的决定,最好是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地点考虑重大的决定。这样,你就可以确定你是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它,并在某种程度上避免做出有偏见的决定。

4.假装成另一个人。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我们无意识地存在偏见的一种方式是,对别人的问题保留明智的推理,而对自己的问题却不适用。这就是所罗门悖论。关于这一点,我强烈推荐这篇文章。为了对抗这种趋势,你可以用第三人称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问题,就像你在审视自己的生活一样。它可能会揭示出一些以前未发现的偏见,你是如何看待这个情况的。为了有效,你应该先照顾好你的基本需求,否则你可能会认为你的朋友的情况比实际情况更糟!

5.在时间里向前旅行。同样,我们经常根据与时间有关的限制和压力做出决定。所以,下次你在做重大决定的时候,问问自己:5年、10年或15年后我会有什么感觉?考虑长远的未来可以帮助我们消除一些无意识的偏见,帮助我们将决定与真正对我们重要的事情联系起来。

情商有什么新发现吗?

迈克尔•米勒

把它固定在pinterest上

分享这